2023年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营造“文明祭扫、绿色环保”的良好社会环境,县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节俭祭祀

  倡导鲜花祭扫、网上祭扫、家庭追思、植树缅怀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鼓励清明时节,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二、低碳环保祭祀

  树立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不在道路两侧、楼道、山林、草场等地焚纸烧香,自觉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安全有序祭祀

  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定,安全祭扫,进入墓区或上山禁止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倡导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倡导文明行车,不乱停乱放车辆,维护交通秩序。

  思亲莫让烟尘扰,文明新风慰先人。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故人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低碳环保祭祀的先行者、安全有序祭祀的维护者,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昌图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