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昌图县乡镇社工站顺利完成 省民政厅专项评估检查工作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5月10日,铁岭市各县区民政局、社工站承接机构及20个被抽检的乡镇社工站齐聚铁岭市民政局,由省民政厅第五评估组开展我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和社会救助服务站建设评估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辽宁省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提质增效,更好地推进专业服务工作开展,本次评估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交谈、电话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进行。

  (铁岭市民政局会议室资料评估现场)

  评审组专家老师分成两组开展评估工作,一组对县区民政局在资金投入、场地保障、购买服务、项目监管等方面;承接机构在制度建设、财务管理、人员管理、专业支持、资源链接等相关情况进行资料查看,并提出整改意见;另一组则对乡镇社工站服务内容、服务效果以及专业服务的过程进行评估审核,指出服务档案资料的规范性、专业性和不足之处。

  (铁岭市民政局会议室资料评估现场)

  5月11日下午至5月12日上午,评估组老师来到昌图县依次对昌图镇社工站、下二台镇社工站、双庙子镇社工站、毛家店镇社工站、老四平镇社工站、太平镇社工站、大四镇社工站进行实地检查,认真审核查阅社工站人员管理、项目指标履约、社区社工室全覆盖、专业服务开展情况和服务成效等相关资料台账,并与机构负责人和社工进行深入沟通交流。驻站社工认真听取老师的指导意见,对如何有效利用资源地图、服务中如何链资源、个案救助的方法和技巧以及专业服务档案的记录等有了更细致的了解,为后续社工站的服务发展指明了方向。

  (昌图镇社工站)

  (下二台镇社工站)

  (双庙子镇社工站)

  (毛家店镇社工站)

  (老四平镇社工站)

  (太平镇社工站)

  (大四镇社工站)

  评估组老师还来到昌图镇金月湖社区和下二台镇月亮村“两站”进行检查,昌图县乡镇社工站协调了社区(村)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和志愿者服务站(简称“两站”),并制定了“两站”与社工站的双向转介机制,使社工站的服务延伸到村(社区)。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昌图镇镇金月湖社区“两站”)

  (下二台镇月亮村“两站”)

  通过本次评估,进一步明确了县民政局、承接机构和各乡镇社工站的以后工作任务和方向,真正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提质、以评增效”的目的。下一步,承接机构和社工站点将根据评估组老师们的指导意见进行整改提升,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专家老师的指导下,昌图县社会工作的发展和社工站运营管理尽快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