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镇:自动化蛋鸡养殖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朝阳镇立足特色产业发展,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构建“自动化、规模化、精优化”的蛋鸡养殖体系,不断推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以产业谋发展、以就业促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走进朝阳镇前泊林子村的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内,自动化鸡舍整齐排列,车间里灯光明亮,设备有序运作,偌大的鸡舍就仅仅几个工人,自动供水、自动添料、自动调温、自动清粪、智能取蛋等设备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养鸡模式,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

  朝阳前泊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在2003年依托原朝阳前泊蛋鸡协会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发展至今已有会员230户,占全村养殖户的90%,带动当地村民40人务工就业。合作社占地120亩,鸡舍40栋,每栋鸡舍饲养10000只蛋鸡,收入可达30万元,鸡蛋近销至四平、公主岭、铁岭等地,远销到上海、深圳、珠海等地。自从合作社引进自动化设备,实施智能化养殖,既保证鸡舍环境的舒适度,又解决了工人频繁进出鸡舍,影响蛋鸡生长发育和产蛋量的问题,合作社的效益也越来越好。

  目前,朝阳镇共有蛋鸡养殖合作社6家,蛋鸡养殖户70户,日产蛋量28吨。采用“合作社+村支部+农户”的经营模式,创建了自管、自产、自营、自销的管理模式,实行包鸡雏、包技术、包管理、包销售的帮扶模式,并积极组建以蛋鸡合作社为主的专业合作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户可选择入股或自养的方式发展生态养殖。同时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接下来,朝阳镇将扩大养殖规模,建立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蛋鸡养殖小区,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共同发展蛋鸡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进一步践行社会价值,加速推动乡村振兴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