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进校园 开出最美“传承花”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3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公益惠民活动通知》精神,最近,县文旅广局组织市级非遗项目《昌图民间剪纸》传承人王秀香走进实验小学,为同学们现场授课,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那质朴、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为把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代代传承,县实验小学于2015年成立了灵剪美韵剪纸工作坊。近几年,有近1600名学生参与,学校举办了15次剪纸展,创作建党百年、喜迎新春、金陵十二钗、二十四节气等剪纸作品共400余幅,有13名学生获辽宁省首届我是小工匠劳动智能之星奖。1名学生获得辽宁省第五届儿童创意画剪纸类二等奖。

  王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传统剪纸,八折团花剪纸的折法、画法及剪法。同学们在王老师的启发引导下,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自主创新,学会了刻制人物剪纸、生肖剪纸、民俗剪纸的技巧,他们认真刻制,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学生们表示,学习剪纸技艺为自己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今后他们会经常练习,努力把中华剪纸艺术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