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太平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改善农村卫生面貌,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近日,太平镇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太平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认真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部署落实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时间节点,要求各村把人居环境整治当作当前重要任务,迅速行动,力求战果,切实筑牢了思想基础,压实了工作责任。会后,各村立即召开“两委”会议传达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围绕环境整治目标任务,科学制定本村行动方案,全面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净化整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镇上制作五指分类法宣传小视频通过视频号广泛转发;各村利用横幅标语、乡村大喇叭等传统手段和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手段,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浓郁氛围;发动村民自己动手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丢、乱搭、乱建,努力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各村党员干部做表率,带头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由点及面全面铺开,形成人居环境“三分靠人管,七分靠自律”的共识,推进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动员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时刻做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思路、手中有办法,快马加鞭、勇当排头、下沉一线,以高涨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广泛深入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构建起“干部包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网格联动”的工作格局。镇村两级干部分为多组对各村各屯环境卫生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点位台账,做到发现一处、记录一处、宣传一处、清理一处,引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面开展清理行动,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的“全民战争”。

  

  健全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纳入村级年度千分制考核中,与奖惩挂钩,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将环境卫生维护纳入到村规民约当中,约束村民行为,养成良好习惯,对自家环境卫生整洁的农户给予奖励,以奖代动村民的积极性。强化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立行立改,以常态化考评推动人居环境由集中整治向长效清洁转变、由干净卫生向美丽宜居转变。

  集合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保洁员、网格员多方力量,调动挖掘机、铲车、拖拉机等机械设备,聚焦村头巷尾、河道沟渠、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启动全方位无死角净化清理行动,目前已出动人力670余人次、机械110余台次,清理清运各类垃圾杂物3000余吨。

  下一步,太平镇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破旧貌、立新颜,提升乡村“颜值”,落实好巡查监管工作,推动群众形成自觉参与、自主管理的意识,坚决遏制“脏乱差”现象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