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大田作物适宜播种期预报
来源:昌图县气象局 【字体:

一、前期气象状况

3月降水偏少,我县月降水量为3.2毫米,比常年同期(13.0mm)少9.8毫米;月平均气温为4.8℃,比常年同期(0.4℃)高4.4℃。

4月上旬我县平均降水量8.9毫米,较常年(4.9毫米)偏多;平均气温为10.3℃,较常年(6.8℃)偏高3.5℃。

4月11日,昌图部分地区土壤已经化通。预计4月14日前后冻土将全部化通。从4月8日测墒结果看,目前我县大部墒情适宜或偏湿。耕作层平均土壤相对湿度81%,其中5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为69%,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为79%,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为94%。

二、玉米适宜播种期预报

玉米适播期:平原地区宜在4月17日后播种,低洼地区、免耕播种的地块宜在4月22日后播种。最佳播期4月17至30日。玉米最晚播种期:5月10日。

三、春播生产建议

1、当前我县大部分土壤墒情适宜或饱和,但春播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透雨偏晚、大风天数多,土壤失墒快,后期出现阶段性干旱的风险较高。建议备耕阶段注意保墒,已化通地块,应抓住底墒及时播种。

2、建议土壤墒情适宜地区,采取平作、垄作,机械单粒精播,抢墒播种,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覆土和镇压等作业。土壤墒情差或易旱地区,采取免耕播种或平播、垄沟播种等方式,适当深播,加重镇压。土壤湿度大、地温低地区,提早起垄散墒、提高地温,实行垄上播种,适当浅播或浅覆土,适度镇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