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兴泉剪纸艺术有限公司用刻刀隽刻新时代女性形象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紧跟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谱写新“赶考”之路巾帼篇章。作为三八红旗先进集体,辽宁兴泉剪纸艺术有限公司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记艺术使命和担当。剪纸艺术家们用刻刀隽刻出昌图新时代的女性形象,使剪纸文化艺术得到更好传承。

  

  在我国众多民间剪纸之中,满族剪纸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占有一席之地,泉头镇尤以民间剪纸艺术享誉辽北。为了讲好党的故事,泉头党群教育剪纸基地的几名剪纸艺术家刀尖游绕于纸上,先难后易,先內再外,丝丝入扣不零乱,轻轻下刀如有神!剪纸蕴党情,巧手生党风,剪纸艺术家将传统剪纸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充分展示了妇女灵心慧手、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及建功新时代的巾帼风采,让剪纸艺术回归生活,为奋进新时代增光添彩。

  

  据了解,辽宁兴泉剪纸艺术有限公司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分为法治文化示范展厅、廉政文化教育展厅、党史教育剪纸展厅、职工剪纸艺术培训基地四个区域。剪纸艺术节们在继承老一辈传统特色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创新,内容与时俱进,线条婉转流畅,静中寓动,构图精巧雅致,真正达到“圆如秋月,方如青砖,线如胡须,缺如锯齿,尖如麦芒”的艺术标准。经过多年发展,基地已经形成了以剪纸设计、生产、展示、销售、创意、体验为主体,贯穿创意设计、制作生产、销售流通、教育培训等产业链条的创业型、创意型文化产业基地,也是辽宁省唯一一家乡镇级文化传承场所。

  

  此外,在市县总会工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下,该基地还成立了“铁岭市职工剪纸艺术培训基地”,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其中包含艺术中心的创作室。培训基地旨在为广大职工群众与剪纸艺术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进一步唤起了她们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为剪纸艺术的传承提供人才基础,更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了一个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