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返乡“新农人” 创业敲开“致富门”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昌图广袤的农村不但物产丰富,更是有志青年创业的沃土。朝阳镇老坊村32岁的村民程艳双放弃打工的高薪收入,毅然返乡创业,积极发展蛋鸡养殖业,不但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在老坊村蛋鸡养殖合作社,程艳双正忙着捡拾鸡舍架上的鸡蛋,以供应市场,满足城乡市民的“菜篮子”。再过几天,合作社养殖的第二批蛋鸡下架,等到3月份继续购入蛋鸡雏进行下一个周期的蛋鸡养殖。

  程艳双以前一直在外地工作,虽然月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在当时不算少,但她深知,自己从小生长于农村,只有农村才是适于自己创业的沃土。为寻找致富之路,在经过深思和多方市场调研之后,决定回到家乡—老坊村发展蛋鸡养殖业。

  2019年,程艳双开始创业。租地,搭建鸡棚,购买设备,预订鸡苗……很快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一年下来,她精心喂养的蛋鸡很争气,不但产蛋多,而且销售行情好,这样她挣到了“第一桶金”,这也增强了程艳双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2020年,她扩建了厂房,增购了鸡苗,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程艳双已在村里成立了蛋鸡养殖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2万多只,每天能产鸡蛋2000斤,每年效益可达20万元,高峰期每天的用工量在30人左右。在致富的同时,夫妻俩没有忘记乡邻,合作社聘用的工人一半是村里的脱贫户。除了临时用工,程艳双还雇佣多名脱贫户在合作社长期打工。程艳双表示,只要村民愿意,他们夫妻俩会随时为大家提供养鸡技术服务和鸡苗供应,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尽全力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