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力农垦集团全面展开水稻插秧工作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随着气温持续回升,宝力农垦集团抢抓晴好天气,全面展开水稻插秧工作,确保秧苗插在最佳丰产期,为今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

  在宝力农垦集团一分厂震撼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的水田内,机声隆隆,一台高速插秧机正来回穿梭,行走之间,一株株嫩绿的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滑落,稳稳地立在水田里,很快,一大片水田便披上了“绿装”,一排排秧苗栽插整齐且间距相当。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从5月15日开始进行水稻插秧作业,4台插秧机每天的作业速度可以达到一百亩,合作社流转了1173亩水田,到月底便可以全部完成插秧作业。

  受天气和玉米价格的影响,今年宝力农垦集团的农户们自发的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水稻种植面积增加了2000亩。为加快推广水稻机插秧技术,提高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宝力农垦集团将农艺和农机相结合,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种植大户为示范,成立以党员干部、农技人才组成的专家志愿服务队积极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强化点对点指导培训,保证技术传授和实施质量到位。

  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大部分农户选择了工厂化、无纺布、播盘的育苗方式,并加强了苗期的管理,使水稻秧苗在五月上旬便达到了苗齐苗壮的机插秧标准。从本月15日开始,农户们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水源进行泡田、整地。水稻种植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也充分发挥优势,或整体流转、或代耕代做,早早的排满了机插秧的作业时间表。

  除了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外,大部分合作社继续采取了绿色、无公害的生产模式,全程施用生物肥、利用物理方法防虫灭病,以提高稻米品质,并与广大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饮食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