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按照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开展好我县民法典宣传月的工作部署,5月18日上午,县司法局联合26家单位在县城北山广场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解读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劳动纠纷、赡养继承等与百姓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定,全方位、多角度地鼓励群众勇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同用法律知识筑起“保护墙”。同时工作人员通过分享案例,向群众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民间借贷关系和婚姻家庭关系的法律知识,并详细介绍非法融资类别,使居民深入了解民间借贷的风险与防范措施,重点领会婚姻家庭中离婚冷静期、婚前财产、共同债务等问题的特别规定。活动中,工作人员还向来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人民调解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读本。此次活动全县各单位共发放口袋书、宣传手册1400余份、宣传用品1200余份、悬挂横幅31条。

  本次活动倡导,要扎实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活动,切实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切实增强主题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高标准完成普法目标任务,及时挖掘先进典型、宣传经验做法,推动民法典宣传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全县党员干部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以高水平法治护航昌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加深了群众对《民法典》的认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公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了“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纯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