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文旅广局群众难题公开答
来源:昌图县文旅广局 【字体:

  1、开办书店卖书需要办理文化管理部门审批手续吗?

  答:需要到昌图新区公共服务中心西附楼六楼“一站式办证大厅”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窗口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2、经营酒吧,用办理文化管理部门审批手续吗?

  答:如果酒吧有演艺活动或驻唱歌手,需要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20内到昌图新区公共服务中心西附楼六楼“一站式办证大厅”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窗口办理备案。

  3、如果我在书店(个体书店)购买中小学教材,到哪里举报?

  答:中小学教材只有县新华书店发行,其他图书经营单位无权经营,你可以到昌图新区公共服务中心东附楼9楼(昌图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进行举报,也可以电话举报,举报电话:75823232,如果情况属实,我执法队对图书经营单位,按照《出版管理条例》第六十五条第七项规定进行处罚。

  4、如果我孩子去网吧(未成年人),到哪里举报?

  答:可以到昌图新区公共服务中心东附楼9楼(昌图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进行举报,也可以电话举报,举报电话:75823232,如果情况属实,我执法队对网吧经营单位,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项规定进行处罚。

  5、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是家长们非常担心的问题,文旅广部门对这一问题是如何进行监管的?

  答: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局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待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消费者有效身份证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由文化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请广大群众共同监督,发现违规行为也可以通过打电话:75823232进行举报。

  6、问关于文旅部门行政审批都有什么?

  答:文化市场行政权力许可、审批事项共有4项。

  体育类: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

  文化类:(1)、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审批

  (2)、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审批

  (3)、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审批

  我局为便民服务,编制了《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群众可以通过以下3种路径办理:

  (1)、窗口办理:公共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文旅广窗口办理文化类体育类行政审批事项

  (2)、网上办理:铁岭政务服务网办理文化类体育类行政审批事项

  (3)、电话咨询热线:服务中心--024-75831113

  7.请问我想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是违法的吗?

  答:个人或单位私自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都是违法的。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29号)第八条规定:个人不得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个人擅自安装卫星天线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没收设备同时还要进行处罚。大家收看广播电视节目有多种方式,比如地面数字电视、收费的IP电视、有线电视,可以自由选择。

  8.全国各地都在打击“黑电台”请问什么是“黑电台”“黑电台”对我们有什么危害?

  答:“黑电台” 又称“黑广播”、“伪电台”,是随意设定频率,严重干扰了无线电通信秩序,对民航飞行安全、合法调频广播电台的正常使用构成安全威胁;“黑电台”节目内容较为粗俗,贩卖假药、牟取暴利,严重污染社会文化环境;“黑电台”一旦被反动分子利用进行反动宣传,将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国家政治稳定。

  “黑电台”对我们的危害:“黑电台”一般存在使用频率宽泛,播放时间规律性强,多为深夜、周末,出现局域集中,发射覆盖面大,播出形式多为电脑远程操作,无直接操作人员;私设的“黑电台”为了隐蔽自己,大都架设在居民小区高层楼顶,其强大的辐射,会危害到附近居民身心健康。

  如果发现身边非法广播电台的线索,请及时向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举报。举报电话:75823232。

  9.请问在不收费的情况下,我可以收看到电视节目吗?怎么接收?

  答:我县有两个电视转播台负责公益性转播数字电视节目24套,分三个频道发射,17频道转播辽宁卫视等8套节目(有辽宁卫视、辽宁都市、辽宁影视、辽宁购物、辽宁生活、辽宁体育、辽宁青少、辽宁北方),18频道转播中央一等8套节目(有中央1、中央2、中央4、中央10、中央12、中央13、中央14、中央15),35频道转播中央十七等8套节目(有中央17、中央9、中央11、国际频道、昌图综合、昌图生活、铁岭综合、中央军事)。

  还有转播调频广播节目3套,也就是我们收听的广播台,分别是中国之声频率92.3兆赫,辽宁之声频率104.6兆赫,昌图综合广播频率105.2兆赫。

  那么怎么可以接收到这些节目呢,用户可以自备地面数字电视DTMB接收机或者购买近三年内出厂的国标电视机即可收到到节目。收听广播接收的方法,用户自备调频广播接收设备,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收音机。

  10、请问本县公共体育场、馆是如何发挥公共服务功能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的?

  答:本县城区内一场一馆一中心,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功能,通过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每个星期的开放时长超过35个小时,全年不少于330天,为群众锻炼健身提供了便捷而规范的公共体育服务,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