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生态环境局昌图县分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铁岭市生态环境局昌图县分局 【字体:

  1、问:建设项目怎样办理环保手续?

  答:建设单位可以委托技术单位对其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建设单位具备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能力的,可以自行对其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完成后,建设单位申请人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报批申请及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铁岭政务服务网网上提交或报到昌图县政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局窗口。

  2、问:建设项目怎样办理环保验收?

  答:建设单位是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标准,组织对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验收,编制验收报告,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投产或者使用,并对验收内容、结论和所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

  3、问:什么算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

  答: 生猪存栏量500头及以上;牛存栏量50头及以上;肉鸡存栏1万只及以上;蛋鸡存栏量1万只及以上;鸭鹅存栏量1000只及以上;羊存栏量200只及以上;兔等经济动物存栏量1000只以上。

  4、什么算养殖专业户?

  答:生猪存栏量100-499头;牛存栏量20-49头;肉鸡存栏5000-9999只;蛋鸡存栏2000-9999只;羊存栏50-199只。

  5、畜禽养殖种类折算系数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规定,对具有不同畜禽种类推的养殖场和养殖区,其规模可将鸡、牛的养殖量换算成猪的养殖量,换算比例为:30只蛋鸡折算成1头猪,60只肉鸡折算成1头猪,1头奶牛折算成10头猪,1头肉牛折算成5头猪。

  6、养殖户应该注意什么?

  答: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保证其畜禽粪便、废水的综合利用或者无害化处理设施正常运转,保证污水达标排放,防止污染水环境。

  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及时对污水、畜禽粪便和尸体等进行收集、贮存、清运和无害化处理,防止排放恶臭气体。

  7、未按规定收集贮存畜禽粪污造成污染有什么后果?

  答:从事畜禽规模养殖未及时收集、贮存、利用或者处置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畜禽粪污等固体废物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或者关闭。

  8、秸秆焚烧的危害是什么?

  答:危害一: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有数据表明,焚烧秸秆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其中二氧化硫的浓度比平时高出1倍,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比平时高出3倍,相当于日均浓度的五级水平。当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分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

  危害二: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秸秆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山林附近,一旦引发大火,后果将不堪设想。

  危害三: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由于大部分高速公路两旁有大量的农田,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危害四: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焚烧秸秆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农业收益。

  危害五:焚烧秸秆所形成的滚滚烟雾、片片焦土,对一个城市的环境形象是最大的破坏。

  9、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

  答:科学地利用秸秆,从低效燃烧发展到秸秆直燃发电、秸秆沼气、秸秆固化、秸秆干馏等高效利用后,既能提高燃烧效率,又能减轻环境压力,不愧为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其次,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是一种具有多用途和可再生的生物资源,也是农业生产所需的重要有机肥源。 据测算,7亿吨秸秆中含350万吨氮、80万吨磷、800万吨钾,相当于2010年全国化肥施用总量的1/5左右。 秸秆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4吨秸秆的营养价值相当于1吨粮食,用作饲料,可为畜牧业持续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也就是说,把秸秆用作畜牧业养殖饲料,每年能节约粮食上千吨。 再者,秸秆纤维是一种天然纤维素纤维,生物降解性好,可替代木材,用于造纸。

  10、秸秆焚烧的政策?

  答: 为保护生态环境,防止秸秆焚烧污染,保障人体健康,维护公共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农业部、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国家民航总局联合制定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

  11、修理部的废机油怎样处置?

  答:机动车修理产生的废机油须交有收集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