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乡村振兴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昌图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
序号 热点问题 问题答案
1 什么是防返贫监测对象 以家庭为单位,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简称“突发严重困难户”)。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的家庭。
2 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包括几类 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简称“突发严重困难户”)。
3 易返贫致贫人口与监测对象的区别是什么 易返贫致贫人口与监测对象是同一个概念。
4 监测对象与农村低收入人口是什么关系?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关于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的有关要求,农村低收入人口包括监测对象,此外还有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等。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帮扶政策适用范围包括监测对象。
5 监测对象与农村低保对象的区别是什么? 监测对象和农村低保对象都属于农村低收入人口,分别由乡村振兴部门和民政部门认定,对象有交叉,但不完全重合。此外,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看,农村低保政策属于对符合相关规定的监测对象实施的一项社会综合保障措施。
6 监测对象的认定条件是什么? 监测对象的认定条件是一套综合体系,主要包括农户的收入、合规自付支出、突出困难问题和自主应对能力。工作中,以家庭为单位开展识别认定,重点关注农户“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同时关注就医、就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统筹考虑收入支出情况,以及农户自主应对能力,进行综合研判。
具体工作中,认定监测对象可分为两类情况:一是农户人均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且因受各种原因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出现突出问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一般应识别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二是虽然农户人均纯收入超出当地监测范围,但因突发事件等各类因素导致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出现突出问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一般应识别为突发严重困难户。
7 人均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的农户是否应全部识别为监测对象?

农户(含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是识别监测对象的重要条件之一,但不是识别监测对象的唯一条件,更不是新的贫困标准。一些农户(含脱贫户)收入虽然未超出当地监测范围,但收入稳定,且“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没有问题,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经过严格认定后,可不识别。
8 监测对象是否都要进行帮扶 识别为监测对象后都要落实帮扶措施。
9 监测对象公示公告等环节如何保护农户个人信息隐私? 公示公告中不得公开农户身份证号码、手机号、银行账号、健康状况等敏感信息。
10 什么是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是金融扶贫的重要创新,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是脱贫攻坚的品牌工作。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可发放5万元(含)以下、3年期(含)以内、免担保免抵押、财政全额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小额信用贷款。
11 办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需要什么条件 (一)贷款人年龄在18周岁(含)-65周岁(含)之间;
(二)必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三)必须通过银行评级授信、有贷款意愿、有必要的劳动生产技能和一定还款能力;必须将贷款资金用于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产业和项目,且有一定市场前景;
(四)符合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12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需要通过什么程序才能得到贷款 按照五步法:脱贫户申请→村级调查→乡镇审核→县乡村振兴局审定→银行发放小额信贷
13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可以拿来做什么 (一)小额信贷要坚持户借、户用、户还,精准用于贷款户发展生产和经营项目;(二)小额信贷坚持户借、户用、户还,精准用于贷款户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不能用于结婚、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不能用于治疗疾病,也不能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使用。
14 已办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需要做什么 (一)按贷款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不得挪作他用;
(二)诚实守信,按时归还贷款本金;
(三)贷款人生产经营还需信贷资金支持、暂时还款困难,可在贷款合同到期日30天前向银行申请办理续贷或展期,不能不归还贷款也不办理续贷、展期。
15 不按时归还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有什么后果 (一)贷款不按时归还(即逾期)产生的利息由贷款人自行承担;
(二)贷款逾期会使贷款人的信用报告产生不良记录;
(三)严重影响贷款人再申请贷款、生意往来、办理信用卡、乘坐飞机和高铁、子女上学(含申请助学贷款)、就业、参军等;
(四)贷款人严重违约、恶意逃避债务,将被视为“赖债户”,要承担法律责任,并被列入“黑名单”。
16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还完后还可以申请吗 可以,小额信贷已结清,还有贷款需求,请到村委会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