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疾控中心解读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4)
来源:铁岭发布 【字体:

  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居家观察治疗期间要做好消毒工作。

  1、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并非必须使用消毒剂。

  2、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3、毛巾、衣物、被罩等首选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也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5分钟,用清水漂洗干净。

  4、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地面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5、卫生间便池及周边可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门把手、水龙头等手经常接触的部位,可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每次用完厕所应当消毒一次;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使用单独卫生间,厕所可每天消毒一次。

  6、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口袋丢弃。

  7、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消毒时用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大量污染物应当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干毛巾)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浇在吸水材料上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小心清除干净。再用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拖)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2米。

  8、消毒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配置消毒剂需科学佩戴口罩、手套,并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配置好的消毒剂尽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