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梅:当好豁鹅养殖的“守护者”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昌图豁鹅"是全国公认的"王牌鹅种",产蛋量居世界前列。但近年来,受外来品种的冲击,豁鹅纯种数量锐减,如不及时保护,有可能走向灭绝。面对这种形势,一位叫作李宏梅的养职户加入了豁鹅保种的队伍中,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自己柔弱的肩膀上。

  李宏梅的家位于昌图县八面城镇。在她简陋的扩繁基地里,种蛋存放处是受严格保护的。基地生产的一枚枚纯种豁鹅种蛋,被暂时存放在这里,享受着冬夏恒定的温度。这里是全家最先安装空调的地方,李宏梅对豁鹅保种的重视可见一斑。

  李宏梅是从2002年开始接触昌图豁鹅的,在与豁鹅的亲密接触中,她发现,这种被誉为“鹅中之王”的白鹅品种十分了不起,不仅耐寒,生长快,而且产蛋量特别高。相比于一般鹅年产蛋七八十枚的情况,这种鹅产蛋量几乎能达到二倍,饲养一只豁鹅的利润能达到百元以上,最高可达二百元。

  在她越来越喜欢这种特别能产蛋的昌图豁鹅时候,她也发现了这种鹅面临的危机:受外来鹅种的冲击,纯种的豁鹅越来越少,繁殖力也呈下降趋势。

  据李宏梅了解,在昌图县,豁鹅的年饲养量最高时有200万只,而如今越冬种鹅仅在1万只左右。越来越多的养鹅户更愿意饲养见效快的肉食鹅。这让她不觉产生了一种保护昌图豁鵝的责任感。

  2019年,省市县科技局在八面城镇建立昌图豁鵝繁育基地,就设在了她家的金秋豁鹅原种场。几年来,李宏梅积极与省农科院豁鹅健康养殖团队配合,大力开展豁鹅保种与扩繁,并建立了“省市专家工作站”。在疫情的几年中,尽管养殖种鹅赔钱,但她依然保持每年养殖4000多只纯种豁鹅。2022年,她的基地还力主建立了“辽宁省优质水禽遗传改良与功能性产品开发产学研联盟”,进一步推进开发昌图豁鹅的养殖繁育技术规范。

  如今,李宏梅的原种场每年向社会提供纯种豁鹅种蛋30万只,种雏数万只。她知道,要实现豁鹅保种的任务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但为了这种美丽的禽类能继续存在下去,她还将继续努力。